close

蔥、蒜、韭為何列為五葷?

以下內容皆取用自 PTT/love-vegetal 相關文章


何謂五葷:蔥、蒜、韭、薤、興蕖
─易傷腎傷骨。
─易傷心敗血。
─易傷肝損筋。
─易傷脾損肉。
興蕖─易傷肺傷皮毛


台灣常見的有蔥、蒜、韭薤和興蕖只有中國大陸才有。


一、醫學角度:

從化學結構來看,五辛之臭是因含有二硫化物等黃色臭油質,有特殊的滲透臭,散發極臭的辛辣氣味。其中除興渠外,蔥蒜薤韭為同一百合科植物,學名皆有Allium,即為丙烯基,具催淫增欲作用,又稱為蒜臭基(Allyl),極臭,所以五辛同臭增欲。

吃素者因為沒有吃肉,所以胃璧不若吃葷者有那麼多的脂肪,蔥蒜屬較刺激的食品,所以吃素者若吃了蔥蒜..等刺激食品容易使胃璧受到損害。

根據達摩寶傳記載:修行人食五葷會傷五臟──蔥傷腎,蒜傷心,韭傷肝,興蕖傷肺,薤傷脾,修行人要修得五氣朝元必須戒此五葷。


二、經典記載:

釋迦如來在經文中,當初曾有禁止弟子人員食用蔥韭蒜,衪禁止的理由是:
1. 蔥韭蒜,其藥性『生食瞋穢,熟食發淫』易助長心性無明、妄想、令其教化失功。

2. 蔥韭蒜既食己,藥性與心性,混合共會,共長無明,助發貪瞋癡,亦生臭味四溢。
禪定時~善神亦不欲近,妄邪來近身,所以如來說~食此食,正定不易成就。


三、相關故事:
(1) 一次釋尊說法時,有一位比丘三次對著釋尊以手遮住嘴巴,散會之後,釋尊問阿難尊者是甚麼緣故,阿難尊者說,因為他之前吃了大蒜,為了怕口中的臭氣讓釋尊聞到,故而遮口。所以釋尊多制了一條戒,不得吃大蒜。

(2) 一次佛在禪定(或說是未成道前,坐於菩提樹下),魔王波旬底下兩個魔女,試圖以美色誘惑釋尊,釋尊不為所動,以禪定的力量,讓二魔女顯出衰老之相。二魔女誘惑不成,懷恨在心,就各取下體穢物,一擲在印度,變成罌粟;一擲在中國,變成大蒜。她們發惡願說,後世佛弟子只要碰到這兩種東西,都會墮入惡趣。所以佛弟子不碰這兩種東西。

(3) 屏東青龍寺公佈欄看過一篇探討蔥蒜的文章,大概的內容是這樣的:
魔王派出兩位天仙魔女來誘惑佛陀,佛陀當然不為所動,兩位魔女因此生起妒心,挌下重話,要來破壞釋迦僧團的修行,於是兩位魔女化成污穢的血水灑下人間,這兩股血水落下之處便生出了蔥和蒜,於是蔥和蒜便成了吸取人體腎精肝血的最佳利器,所以蔥蒜能夠使人昏昧,精血元神吸盡後便將墮入地獄惡道難以超生,是故修行之人不宜食蔥蒜,會障道的,即便是一般人亦不宜食用蔥蒜,會加速墮入惡道的。

反觀薑、辣椒之所以不算在五葷裡,是因為其本身有去寒保暖的作用,不論燉補、炒菜都會放薑來去腥提味,而且食用後不會產生辛臭味,對身體無刺激性,修行人心性自然不受影響。


經典原文:

時有苾芻食噉蒜已,來詣佛所,禮佛雙足,在一面立。…彼聽法時,數便迴面,恐有惡氣,輕觸尊儀。如是再三。……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陀!何故彼苾芻,聽我法時,數數迴面?」阿難陀言:「由彼噉蒜,恐觸尊儀,故數迴面。」佛告阿難陀:「諸苾芻輩,有食蒜耶?」阿難陀言:「有。」佛言:「由彼食蒜,障入聖道。……是故,阿難陀!從今以往,制諸苾芻,不應食蒜及蔥、韭類。食者得越法罪。」(《大正藏》24:230a)

註:苾芻,即比丘之另一音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