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以為裝得滿滿的,是一種侷限,它會讓新的維不得其門而入,因此少了更多的機會。

  從前有個既聰明又很有學問的秀才,他對佛學研究很深。有一天,他特地走訪深山拜見禪師,求教佛理。禪師於是氣地邀請他到東廂房喝茶,在前往廂房的途中,秀才一直自豪地告訴禪師,他是如何鑽研、如何參悟佛理,總共看過多少佛書……。到了東廂房,禪師請秀才入座,並親自為秀才倒茶。只見禪師拿起茶壺,不斷將茶水倒進秀才的茶杯中,一直倒、一直倒……茶水溢出了杯口,沾滿整個桌面,但禪師還未收手。秀才見狀,急忙告訴禪師說:「禪師你倒得大多,茶水滿出來了。」

  這時,禪師微微笑著,放下手中的茶壺對他說:「茶滿出來了!這就像秀才你心中的共子,既然已經滿滿的,又怎麼能裝入我的茶水呢?」

  許多時候要多自己一些餘裕,好讓心靈有個迴轉的空間,這個世界充滿太多我們未知的事情,也不乏比我們眼界更寬廣的人,如果一下子就把自己漲得鼓鼓的,那麼新的事物及認知就不得其門而入,即使入寶山,也只有空手而口。

  我們不難發現,越是有成就的人,越是謙沖,無聲的靜靜接受人生的洗禮。只有自滿的人才會讓自己響噹噹,急著昭告天下自己是多麼的無知。你是否認為自己已經裝得滿滿的,那趕快倒掉一些沒用的,做一個虛心求教的人,這樣才有機會擷人所長,補己之短!


本文內容取自於《每天都是一個小奇蹟》、HYPER(蘭君)著、檢書堂出版

本文轉載自此:綠玫瑰greenro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伍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