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會成為同學眼中的異類

本文轉載自此:一貫道郭明義點傳師(按紅字可進入連結)


如何不會成為同學眼中的異類

問:吃素、修道,要如何不會成為同學眼中的異類被排斥?



這是最近去神威道場講夏令營的課,青少年問到的問題。

青少年道親在成長過程中,往往是班上少數甚至唯一吃素的學生,常被質疑:「為什麼吃素?信什麼教?」在敏感的年齡有時確實造成不小的困擾。

對於胎裡素或從小吃素的青少年而言,放棄吃素,不願意也做不到。但是,如何取得別人的認同?如何不會被視為異類?

這是一個需要智慧與勇氣去解決的問題,提出三點建議,給還在學的青少年,也給家有青少年素食道親的父母一個參考方向:

素食是高貴的、道德的、環保的、先驅的、智慧的、健康的、可以減少污染、減緩地球暖化…。修道是我們的使命,生在修道家庭一定是身負使命而來,是要帶領人類離開黑暗走向光明。


1. 認清自己為何要素食?並以素食為榮:

 對修道家庭的孩子而言,吃素是理所當然沒有懷疑過也無法改變的,是不用問『為什麼』的。

 但是當面對別人質疑時,只好開始思考一下”為什麼要吃素?”。除了因胎裡素、或從小跟著父母吃素的素食因素以外,素食不只是慈悲,也是環保的、健康的…。當你意識到素食是多麼正確的選擇時,才會對素食有自信的、榮譽感的光采。

 如果在意識上以素食為自卑,是不可能獲得別人認同,等於是在別人排斥你之前,自己先投降、先矮化自己,在別人認為你是異類以前自己,先定位自己為異類。

 其實吃素已經逐漸蔚成一股新的潮流,越來越多的人拒絕吃肉,幾年後可能吃素成為主流,吃肉變成一種落伍的、沒有自制力的、野蠻的象徵。

但在那天之前還是必須面對別人的質疑,所以除了吃素以外要試著修行。


2. 了解自己為什麼要修道?用心去修修看。

 吃素,一定會被問:『信什麼教?』如果自己都不知道『道』好在哪裡?就無法有自信的向別人解釋你的信仰。所以在面對別人質疑以前,自己先認真的修持三寶,三寶是一種『禪』,修出『禪定』在三寶上有體會,發現三寶可以穩定情緒、可以幫助你讀書更專注、克服恐懼、增長智慧…以後,對自己的信仰就會有理直氣壯、昂首闊步的自信。


3. 展現美好的生命特質:

 當別人喜歡你的仁慈、智慧、勇氣…時,非但不會排斥素食,甚至會追隨你吃素、修道。

針對這三點以下我們一一來討論:

1. 認清自己為何要素食?以素食為榮:

 吃素,是前瞻性的,是拯救地球最好的辦法。

 吃素,是仁慈,愛護動物。

 吃素,比較衛生、健康。

 這是三個最簡單的理由,也是足夠充分的理由。

拯救地球

 不從慈悲、修行的角度來看素食,素食也是環保的拯救地球的行為。

 你知道地球因為吃肉,養了幾千億的動物?養殖大量畜禽造成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嚴重的程度不可思議。

 科學家計算︰吃一塊牛排對地球暖化的影響,相當于一輛小車行駛兩英里。「每製作一個漢堡包,就要砍伐掉相當於一塊廚房大的熱帶雨林」。

 吃肉讓整個地球全體人類都付出慘痛的代價,100斤黃豆餵豬,只能回收12公斤 豬肉,餵牛,只能回收10公斤 牛肉;為了吃肉,我們浪費了90%左右的食物,還要以多出10倍的土地來耕種,只好開墾草原。為生產牛肉漢堡,砍伐森林,中美洲已有2000萬平方公引的熱帶雨林消失,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熱帶雨林都被夷為牧場以飼養牛羊肉,地球就無法呼吸,人類生存就面臨危機了。

 排泄物造成的污染更驚人,光是美國飼養的家畜,每年糞便排放高達16億公頓,對土地、河川、大海所造成的汙染無法計算,糞便中的氮和氨進入大氣,形成酸雨,一頭牛每天打嗝放屁所產生的甲烷氣體約200升,看來微不足道,但全球有15億頭牛,那影響可就大了,因為,甲烷對地球「溫室效應」影響,遠遠超過工業二氧化碳排放的影響。

 吃肉的人實在要感激素食者,減緩了地球的毀滅、降低地球的汙染、節省了地球的糧食…如果這些素食者都吃肉,那麼地球毀滅的日子會更快一些來到。

 
人人素食,可消除世界飢荒

 富有國家的人民,因吃過多的肉,每年有410萬人死於肥胖、膽固醇過高。貧窮國家數以億計的人民,卻因缺糧而飢饉不堪,全球平均每年餓死的300萬人。

 WHO提供的數據︰全球貧國營養不良的人口約1.7億,西元2000年因缺糧造成的死亡人數達340萬。

 看看那些體重過輕的非洲難民,對照大腹便便的歐美人,可以說『富國人嘴裡的肉,奪走窮國人手中的糧』。

 如果我們把飼養家畜的糧食都省下來,救濟飢民,全球飢民就能免遭飢饉。所以素食,是一種有良知的道德表現。因此印度的素食運動者在1986年發起『世界無肉日』(International Meat Less Day)每年的11月25日 是世界無肉日,全球共有950萬人附應。

仁慈愛護動物

 人類的美食文化是建立在滿手血腥上面的,去看看屠宰場,聽聽動物死前淒厲的慘叫聲,如果還認為吃肉是合理的只能說是沒有良心的人了。

 每天有上億動物被虐殺。試想如果我們自己被如此對待,心中的痛苦、怨恨有多少?而我們以弱肉強食的心態,將大量動物宰殺成為我們的食物。換個角度去想,如果今天有另一種動物是以人類為他們的食物,我們會如何恐懼自己不知何時要被宰殺?如何痛恨那些吃我們的食人動物?

素食是衛生健康的:

 肉含大量寄生蟲、病菌,而且不是高溫能全部消滅,美國衛生局的報告說,80%的豬只裡有旋毛蟲。肉案、肉架上都滿布旋毛蟲,搬運者的手上,更是不用說。英國衛生官員在一次發生在屠宰廠的食物中毒事件時,曾告誡家庭主婦們說︰『接觸生肉時要視之如同牛糞』。因為烹調過程經常是殺不死病菌的。

 除了寄生蟲以外,人類為使動物長得快且不生病,注射荷爾蒙、飼料中加抗生素、鎮靜劑、防腐劑…這些化學物質都致癌。且動物不論豬、牛、羊、魚…罹患癌症或其他疾病比例很高,但都被人類吃下去。

 動物在被宰殺痛苦掙扎時,身心恐懼,體內立即分泌釋放各種毒素。食肉無異是將各種可怕的毒素往我們身體裡送。

 這些都已經本常識,肉食者其實只是抵擋不了慾望而故意忽略這些訊息。

吃素,很酷,新的潮流

 印度有65%的素食人口,北印度有約70%的素食人口。餐廳的menu上通常分為Veg.和Non-Veg。

 義大利素食人口有三百萬人
,預估到了二○○五年將成長為四百五十萬人口,二○一○年將上升到七百萬人口,二○一五年就突破一千萬素食人口。

 英國素食人口根據蓋洛普的調查,十年來英國素食人口增加一倍以上,約有四分之一的英國年輕婦女,為了健康的理由不再吃肉。

 美國一九九四年的 統計,素食人口已高達一千兩百多萬人,並以每年一百萬的比例快速增加中。

 中央社報導,素食不再是東方社會才有的飲食文化,近年來也在歐洲蔚為風尚,許多人以蔬菜等素食為主食,肉類食品僅是搭配食用而已。以義大利為例,素食人口約在三百萬人左右,未來成長空間非常寬廣。

 義大利人的傳統主食為肉類,近年來由於健康飲食的提倡,加上狂牛症和禽流感的流行,使人們對肉類食品產生疑慮,蔬菜、水果等成了最佳選擇。另外,社會名流如影視明星、歌星、政壇人士等也以素食等方式保持身材和健康,也促使民眾紛紛仿傚,成為一種風尚。

 吃素,本身是一件很酷的事,古今中外吃素的名人、成功者不計其數,無法細數,僅將大家耳孰能詳的吃素名人列出來。

世界著名的素食名人:

愛因斯坦、柏拉圖、莎士比亞、達文西、達爾文、羅素、泰戈爾、托爾斯泰、蕭伯納、甘地、愛默生、柏拉圖、愛迪生等。詩人雪萊、印度詩人泰戈爾、俄國作家托爾斯泰、劇作家蕭伯納、印度總理甘地也是素食者。查理王子、已故戴安娜王妃等也是熱心的素食者。

好萊塢的“素食”女星:

潘蜜拉‧安德森‧李、阿什麗‧賈德、娜塔麗‧波特曼、德魯‧巴裡摩爾、阿麗西婭‧席爾維斯通、潘妮洛普‧克魯茲和鄉村歌后仙妮雅‧唐恩等等。
霹靂嬌娃杜魯‧巴裡摩爾,阿麗西婭。

好萊塢的“素食”男星:

布萊德‧皮特、李察‧吉爾、伍迪‧哈裡森、托比‧麥奎爾、歌手邁克爾‧波頓和“披頭士”的保羅‧麥卡尼、斯汀‧霍夫曼、名演員保羅紐曼、席爾維斯通也是用食素恢複窈窕身材。
繪本作家幾米。

素食男明星:

張學友、黃磊、李連杰、釋小龍等等。

素食女明星:

歌手蔡健雅(Tanya)、大S(徐熙媛)、林憶蓮 、萬芳、蕭亞軒、
HEBE(SHE)、劉若英、陳琦真、劉若英、林熙蕾、孟庭葦…等。

日本性感女神藤原紀香也是演藝圈中有名的素食主義者。


2. 了解自己為什麼要修道?用心去修修看。

吃素的另一個一體兩面的問題:你信什麼教?

「一貫道」似乎是一個很難去解釋,甚至很難去承認、很難開口說:「我信一貫道」因為接下來的問號是你也不知如何去解說的。要求一個十幾歲的青少年對於「道」沒有疑惑、猶豫,本來就是不合理的。

 不建議初學或只是吃素還沒有起信的學子去鑽研道義,建議先把我們祖師所傳給我們的「三寶」撿回來修修看。三寶是一種『禪修』在裡面有深刻的境界可以慢慢去體會。

使命感 
既然吃素已經很另類,與其吃得理不直氣不壯,不如展現自己是與眾不同的、有深度、有功力的高人。

 在三寶上下功夫,讓自己有比別人多一份沉穩、智慧,不同於同年齡孩子的幼稚、青澀、沉淪,讓自己成為漫畫、電影裡的英雄、主角,是帶領別人而不是跟隨別人;是有中心思想、有理想的;是要拯救世界免於毀滅、拯救人類免於墮落、是要帶給世界光明、對抗黑暗勢力,而不是平凡的、隨俗的ordinary person。

 吃素、修道,本來就是一個來歷不凡的人,為什麼要向平凡的人妥協而放棄自己的不平凡。要知道自己是肩負使命而來,是要來改造世界、渡化眾生,而不是忘記自己的使命而隨俗、隨波逐流。

修持 
但是,要完成自己不凡的使命,一定要有修持功夫。雖然你來歷不凡,但投胎在人間後還是要經過一番修練,我們修練的方法很簡單:

• 守玄
• 默念真經
• 手抱合同


守玄
,是一切修練的基礎,也是跨越所有不同修持的一個共同修持。你可以看到不論卡通、電影…所有的法力,都要從玄關出來。不論哈利波特、特異功能、基督徒禱告、神父除邪靈…所用到的一定是玄關,從玄關集中注意,專注守玄而產生超越人類的力量。

 我們有求過道的人,守玄更容易、也更有力量。當你能經常守玄時,你就逐漸成為一個有法力的人,不是能對別人施法,而是更有智慧、更能心平氣和、能靜得下來、也能有更多一份慈悲關懷,個人風采、自信、魅力也會逐漸形成。漸漸就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帶領群眾走出黑暗,迎向光明的使者。

守玄,隨時都可以做,甚至上課、和人談話、讀書…都可以守玄。只要想到玄關那一點,就有某種程度上的守玄,當然更專注的守玄有其他方法。

默念真經
,可以在乘車時、走路時(走一步念一字)。

手抱合同
,在佛堂可以叩首,平時坐的時候可以手抱合同,尤其身體不舒服或心情特糟時,有改善的作用。

這三種修持,非但不會影響你的學業,不會佔據你的時間,而且會對學習、情緒管理、智慧、與人相處的能力…都會有所提升。

如果在修持上有所體悟,就不必再告訴自己各種吃素的理由,也不再需要別人的認同,因為你已經認同了自己的信仰。心態上已經很健全不會被別人的質疑動搖或打倒。


修出自信修出自己生命的丰采、自信。

當已經了解為什麼要吃素,也認清自己生在吃素家庭是有特殊使命,也開始修練自己的身心以後,再來就是要反觀自己所展現的生命特質了。

 人與人相處得好不好的關鍵,並不在於一個人的飲食習慣、身分、背景、思想…而在於一個人「生命的特質是什麼?」

問自己:「我的生命特質是什麼?」

 如果在別人眼中,你是一個仁慈的、寬大、勇敢、有自制力、學習力的、少有負面情緒的、EQ很好、有敏銳觀察力、判斷力…

 在這個前提下,那麼無論你是吃素、修道,甚至你是長得很醜,還是會讓人願意靠近你、羨慕妳,願意和你一樣,願意陪你吃素…甚至如果有人當你是異類,他們會出來捍衛你,甚至願意和你一起成為像你這樣的異類。能夠做到讓同學願意陪你吃素、願意來求道、願意成為像你一樣的人。你的修道考試卷就是100分。

 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在修道過程中非但不被視為異類,相反的成為別人喜歡靠近甚至追隨的另類。

 如果別人眼中的你,是自私的、暴躁的、缺乏自制力、愚蠢懶惰的…

 那麼大家就很自然的把你的一切都和吃素、修道畫上等號:「你看,吃素的人就是這樣…」。而對你的壞印象也很直接的加諸在所有吃素修道的人身上。

 認識一位國中青少年道親,讀國中的階段至少度了二十個同學求道,畢業時班上同學都快被她渡光了。她並不是功課特別好,她渡人的方法就是對同學很好,講義氣,當別人有困難時願意站出來相挺。從來沒有同學因為她吃素而找她麻煩,相反的還要吃三天素來求道。能夠讓同學願意為她吃三天素真的是很不簡單。


吃素、修道,很酷!加油!

◎歡迎諸位吃素修道的過來人提供:「如何不成為異類?」的意見給正在學校讀書的青少年道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