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王的故事

文字節錄:http://www.twccm.org.tw/overseas/200409/7.htm#head  (想看全文的人歡迎連結原網頁)


豪氣干雲話當年

所羅門的名字,意思是「平安」,先知拿單另為他取了名,叫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愛他」。所羅門的父親則是以色列人至今仍緬懷不已的大衛王,他締造了一個合神心意的王朝,在文治武功上均蒙上帝賜福。但是,父親出類拔粹的光環卻絲毫不減所羅門的威名。他雖出身太平盛世,生來銜著金湯匙,不似父親當年赤拳打天下,卻在接掌王朝時,存著敬畏恐懼的心,謙卑祈求上帝賜予智慧,好使他能憑公平斷案,以公義治國。


所羅門心想事成。聖經如此記載:「上帝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聰明和廣大的心,如同海沙不可測量。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他的智慧勝過萬人,勝過以斯拉人以探,並瑪曷的兒子希幔、甲各、達大的智慧。他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

錦衣玉食忘主恩

所羅門在位期間大興土木,分別用七年和十三年的時間,建造了金碧輝煌的聖殿及皇宮。除此之外,他還興建了黎巴嫩的林宮和法老女兒居住的宮殿。當時這些建材都是從盛產香柏木和松木的推羅,藉由海運的方式輾轉運送至高崗上的耶路撒冷。其工程浩大,手筆驚人,可說是當年盛事。如同傳道書所言:「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


所羅門的聲望連同他的財富蒸蒸日上,黎巴嫩林宮成了金庫,往俄斐的船隊為他運回了價值連城的金子。聖經便如此記載:「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黎巴嫩林宮裏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因為王有他施船隻與希蘭的船隻一同航海,三年一次,裝載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

如日中天的威望,果然為所羅門帶來鄰邦各國攀龍附鳳之舉。所羅門作王期間,列邦紛紛以外交聯姻彼此聯繫,以致當時四境太平,國運昌隆。所羅門「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種手持金庫鑰,坐擁美女懷的光景,在傳道書中也直言不諱的娓娓道來:「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所羅門精明幹練的外交手腕,以及政治聯姻,雖為國家帶來暫時的昇平景象,卻鑄下了日後王國分裂的肇因。為了討好後宮佳麗,所羅門為他的嬪妃們所拜的神明偶像,興築不少祭祀之壇,並參與其中。一場人世間爾虞我詐的政治走秀,使得所羅門失去一顆單純倚靠上帝的心志。他沉迷於成功的滋味,卻忘記上帝的恩典;他討好了所有的妃嬪,卻失去敬畏上帝的靈。

高處不勝人間寒

沉緬於權位和美色的所羅門,終究招到上帝的震怒。所羅門在位階段,是以色列國祚最頂峰的時期,卻也是由盛轉衰的關鍵。列王紀上記載:「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


聽聞此言,所羅門似無悔改之意,反而策動謀殺未來將與其子均分疆土的耶羅波安。所羅門計不得逞,並且晚年面臨戰火頻仍,內憂外患。先有南部的以東國和東北部的亞蘭國攻擊,後有耶羅波安造反。去世後,其子不僅斷送原本遼闊的聯合王國版圖,縮居巴勒斯坦地的南隅,並將所羅門當年積攢的金銀玉石,拱手任憑埃及法老王掠奪。

或許正因如此,所羅門在風燭殘年之際慨嘆:「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在面臨大勢已去,王朝註定分裂的命運之時,所羅門也哀呼:上帝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上帝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上帝所喜悅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所羅門,這位被稱為「耶底底亞」,也就是耶和華所愛的人。他曾擁有智慧、知識和喜樂。曾幾何時,他卻成為「罪人」,無法安享晚年,卻是抱憾而終!


回首思量敬畏神

....節錄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以上各時無論富人或窮人;智者或愚者;君王或布衣;古人或今人均會嚐到生死與離別;得意與消沉;擁有與捨棄;親密與疏離;戰爭與和平;五味雜陳的人生經歷。人生浮沉,始終擺盪在這兩極化的鐘擺中,所謂「無常」,豈不成為對生命最貼切的註解嗎?

...節錄2: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視為無以掙脫的宿命和循環,那麼「做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

...節錄3:公元前四世紀,希臘大帝亞歷山大以迅雷不急掩耳的凌厲攻勢,橫掃歐、亞、非三大洲的部份疆土;奈何突然染病,卅三歲英年早逝。死前他命其屬下將棺木挖兩個洞,好讓他伸出手來昭告世人,縱使他是絕世英雄,但仍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此番黯然神傷的光景,所羅門早領略在心: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實功小後學的話~
各位前賢同修, 看完了這些故事,
是否心裡也有一些感觸與體會呢?
人生無常, 看透一切虛空, 認真修辦, 與您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