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在一身勿謀也,利在天下者謀之,
利在一時勿謀也,利在萬世者謀之。

在家出家,在塵離塵,先得後修,一世涅槃,直指心性,內外雙修,以功補愆,這種立身行道培德,腳踏實地,為公忘私的節操,才是真正的修道人。

我們修道辦道,面上笑多,讀的書多,走的路多,心中閒多,才會獲得道親擁戴和賢才扶助,另一方面還要治事勤敏、忍耐,能容納別人的意思,沒存傲慢、嚴酷的容顏,而有公正、寬大、服人的力量。

一是道,貫是德,不論處身於何時何地,於臨事接物上都能實踐為有德的人,是即一以貫之的道理,開一心之因花,結九蓮之果品,生多心之枝葉,長六道之根芽,娑婆修道,淨土標名,妙因妙果,不出一心。

我們修道行道是積極地,教人學佛學聖的智慧,踐佛踐聖的德行,以道德實踐為現行,學者事事要自責,慎勿責人。人不可我意,自是我無量;我不可人意,自是我無能,時時自反,才德無不進之理。

處難處之事愈宜寬,處難處之人愈宜厚,處至急之事愈宜緩。

強不知以為知,此乃大愚,本無事而生事是謂薄福。

持已:當從無過中求過,非獨進德,亦且免患。

待人:當于有過中求無過,非但存厚,亦且解怨。

論人:當節取其長,曲諒其短。

做事:必先審其害,后計其利。堅持修道心平氣和,努力行道初心願力,知己知彼,實事求是(虛偽、怕事、鄉愿。)何以息謗?曰無辯。何以止怨?曰不爭。以我為主之為我執。自以為是為法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伍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