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單位:天文館|發布日期:2008-11-25

  雙子座流星雨也為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活躍日期一般介在12/7~12/17之間。國際流星組織(IMO)預測今年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落在12/14凌晨7時,但可能有前後2 小時的誤差;預測流星數量最多每小時約120顆。流星來源是第3200號小行星菲以頌(Phaethon),是目前唯一確認來自小行星的流星雨。

  雙子座為冬季黃道星座,入夜後即已在東方天空中,天亮前西沈,整夜可見;但今年月相逢幾近滿月,且月亮就位在雙子座中,使得整晚均受月光影響,可見流星數量將大減。然而因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量眾多,因此如果天氣晴朗的話,在月光下可能仍可見到不少流星。

  因此,想觀察雙子座流星雨者,不妨在12/13的傍晚入夜後,一直觀察到12/14的凌晨天亮前,受月光影響之後的數量,約還有每小時10~20顆左右,流星速度約每秒35公里,平均亮度中等(約2-3等),偶有火流星。





本文轉貼自此: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