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條 入壇整衣:
穿著宜整齊樸素,衣服必須有領有袖,進入佛堂穿襪子、不能穿短褲、無袖上衣,釦子要釦齊(以道場制服為主)。

第二條 
來參去辭:
佛堂乃莊嚴之道場, 老渡世之法航,清靜神聖的地方隨時有仙佛護持,故進佛堂要保持誠敬之心,禮敬諸佛,向 老參駕,離開要辭駕,如出告反面。

第三條 
先乾後坤:
如乾坤同時進佛堂,以乾道先參駕,坤道再參駕。(如有坤道前輩,則以道倫行之)。

第四條 
男女分班:
乾坤參駕後,男左、女右分班,不管夫婦或朋友亦要分班,保持肅靜。

第五條 
舉步要輕:
在佛堂出入務要從容輕步,談話輕聲,不可任意喧嘩,以顯莊嚴道場禮儀。

第六條 
不准亂躦:
上課時,勿隨意走動,以免妨礙旁座之道親聽課及講道者之靈感。

第七條 
出入肅靜:
出入佛堂,要保持肅靜,避免妨礙鄰居之安寧,尤其機車要牽離社區再發動,讓鄰居有好印象。

第八條 
按規勿亂:
天律森嚴,遵照禮節,前後順序,要有規矩,不可自創或任意更改,以破壞佛規禮節。

第九條 
敬畏精神:
對 老及諸天神聖要有敬畏的精神(內誠外敬)與禮儀,以表對道之尊敬。對前賢要有敬畏之心,以感謝成全鼓勵之恩。

第十條 
禁談俗事
來到佛堂,以聖事為重,不談俗事,不論道場及他人是非與長短,應隱惡揚善,多鼓勵互相勉勵。

第十一條 
言語要低:
佛堂內,談話須輕聲,不可喧嘩亂嚷,以顯佛堂寧靜莊嚴。

第十二條 
接物待人:
道親之間以誠相待謙恭有禮,不管做任何事以【慈悲】,道語相應,才能顯出道親之至親。

第十三條 
招呼道親:
如有道親蒞臨佛堂,身為前賢應主動向前問好,以溫馨關心之行動,送往迎來,來招呼道親,以表佛堂之溫暖與人之間親切感。

第十四條 
教導禮節:
如有道親禮節未熟悉,要自動教導或陪伴參駕,以帶動新道親的參與感。

第十五條 
講解勸化:
如道親同修對道的真理有未明瞭之處,能加以講解或鼓勵成全,讓大家對道的信心更十足。

第十六條 
入坐端正:
在上課之時不可蹺腳,以免對仙佛與辦事員失禮,更何況修行者應有站如松,坐如鐘之精神,以顯修行者風度。

第十七條 
低心下氣:
一位修行者,在修道過程有未知或不明之處應虛心求教,不可愩高我傲,目中無人,應學低、學敦化,謙恭和藹。

第十八條 
上立下起:
與點傳師及前賢談話,應站立以表敬畏,點傳師慈悲有指示再坐下。而與前輩同坐之時,前輩上立,即後輩必下起。

第十九條 
起身立正:
上課中辦事員問或叫名之時,應喊「有」起身回應挺身立正,不得歪斜,後恭敬回座。

第二十條
不准談笑:
上課中不可交談或嬉笑聲以擾亂上課,則有違佛規。

第廿一條 
聽講禁聲:
聽講中保持肅靜,有問題以筆記錄,休息或下課後,再發問。

第廿二條 
非問勿言:
上課中主班者沒有提問,請勿發言,保持佛堂莊嚴。

第廿三條 
有問必答:
主班者有提問時,請盡力回答,不知之處請求慈悲指示。

第廿四條 
不分貧富:
眾生平等,一視同仁,因大家都是 老娘的佛子,不管貧或富以禮相待,互相勉勵成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