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引用自此:一貫道郭明義(點傳師)

用心持念真經除去心田荊棘(2008/3/30 講於石岡)

六祖惠能說:「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蒙」我們的心地不是空無一物,而是含藏著福慧的種籽,就像嬰兒的胚胎看起來很小,但卻能夠生長出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甚至可以思考。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含藏著福慧的種子可是沒有發芽。而傳道就是佛菩薩法雨灌溉我們的心田,普雨悉皆蒙,大雨一下,心地的種子就開始發芽,所以求道以後應該會越來越有福報、智慧、德行。因為心地的種子開始發芽茁長、開花結果。

這種明顯的成長,新道親比較有體會,生命在迅速成長。但是許多老道親,修久了反而覺得生命成長停頓,甚至開始不進反退。

很多道親問我為什麼失去了初求道時的法喜法樂?

這就像種子發芽當還是小苗時,長得很快。但小苗長大,變粗變壯後,如果田裡有很多荊棘、雜草,樹苗就長不開,停止成長了。一顆樹長到一個階段如果沒有空間給它,根就伸展不開。所以要除草,要把田地的荊棘除掉

如果你覺得你求道後的成長已經停頓,那是因為田地荒蕪,生命中有太多雜草如業障,障礙住我們。如果我們要再度成長,一定要除去心田、心地的雜草,所以要每日志心常持念,持念真經,三災八難才不會來入侵。否則業障現前時災難、疾病、困難…都會障礙我們成長。

默念真經就像鋤頭鋤草,有力量的念一句就除掉一片荒草,有力量的念兩句就除掉二片雜草。

而且我們真經的鋤頭是長眼睛的因為它是佛號,不會鋤到福德智慧之苗,專門針對業障,像高科技武器。但我們擁有高科技武器也要去用才有效。

默念真經時,不要隨便念,要用心持念,鋤頭拿在手上要有力量,用力握住,有力量的念,感受一下鋤一下,業障就少一些。

彌勒救苦經說:「用心持念有神通」、「每日志心常持念」,就是告訴我們持念真經一定要抓緊、有力量,就可以去除業障,就可以感受到生命再次成長、再次成長…。漸漸會感覺到自己越來越有福報、智慧、德性不斷在增長。

否則求道幾年後就會陷入停頓甚至萎縮,因為心地之苗長到一個程度,如果心地之田都是荊棘,就困在荊棘中,甚至會漸漸被荊棘淹沒。

現在我們要開始經行(一步一字默念真經),要用心持念,用真經將心地之田的雜草、荊棘、業障除掉,讓心地裡的佛種、道種長成碩大的神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