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4.11 02:54 am

全球掀起一股「吃素減碳」風潮。環保署長陳重信昨天承諾,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他要吃素減碳,至於是否把吃素減碳列入生活減碳政策宣導,他表示應進一步算出數據再來評估。

陳重信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進度,立委林鴻池質詢時指出,吃素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已公開呼籲民眾吃素抗暖,為何環保署至今沒有任何宣傳?

環保署出版的「二氧化碳生活減碳」小冊子中,列了一百多種生活減碳小撇步,就是沒有吃素這一項。陳重信說,素食減碳的確是一種潮流,他承諾在地球日當天吃素,也鼓勵環保署同仁吃素。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國外已經有太多吃素減碳的資料,建議陳重信不必等到國內提出數據才推動。他舉例,飼養牛不但會吃草、穀物、排放廢汙水,牛又會放屁排放甲烷,全球百分之廿的溫室氣體來源就是甲烷。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認為,要在國內推動吃素減碳的確應該有符合國人飲食習慣的減碳計算方式。目前環保團體推動吃素減碳,找到的資料都是國外的,希望應儘快以國人飲食計算出吃肉、吃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並非吃肉才會製造二氧化碳,米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不過台達文教基金會企畫張楊乾表示,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資料,全球百分之十八的二氧化碳是畜牧業造成的,百分之二才是稻米生產,吃素還是一個有效的減排二氧化碳的好方法,目前他一周有三餐吃素。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則表示,除了吃素減碳,也應推廣「吃在地」觀念,如果總愛吃進口食物,即使從美國進口素食,運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吃本地牛肉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