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戴禮記云:「食肉勇敢而悍,食穀智慧而巧。」

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說,見於我國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說對年青的智識份子,非常重要。可惜後之提倡素食者,類多從因果業報,戒殺護生立論,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誤了多少人素食之機緣。近代日本國立公眾衛生院平山雄博士,以研究學術的眼光,曾發現,素食者嗜慾淡,肉食者嗜慾濃;素食者神志清,肉食者神志濁;素食者腦力敏捷,肉食者神經遲鈍。他這種發覺與我國古人素食多智之說,不謀而合。

現代人談素食一書,談到現代醫學家,在不斷研究考證中,發現素食有兩大利益,第一、是素食可以提高智慧與判斷力。他說:根據生理上之證明,人的頭腦活動力,是由腦細胞內具有正反兩種力量交互作用,在人的大腦中不斷衝擊,就形成了吾人通常所謂的「思考」,衝擊到最後,總有一方面的作用獲得勝利,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決定」。但是要使大腦細胞,能夠充分發揮其正反兩種作用,就必須充分供給大腦細胞所必需的養分。這種養分,主要為麩酸,其次為維生素B及氧等。而食物中則以完整穀類及豆類,含麩酸和各種維生素B最豐富,肉則次之且量微,所以惟有實行素食的人,才能獲得更為健全的腦力,也才能使智慧與判斷力提高。

回憶四十年前,我們在求學時代,那時醫學界,頗以為欲想提高智慧,「應多食磷質和鐵質的食物」。其科學的根據,是大腦皮層細胞缺乏磷,便影響腦力,神經缺乏磷,即傳達遲。至於鐵質它是提高智慧之重要因素,人體若缺乏鐵質,則患貧血,發生頭痛、心悸跳、善忘、體倦等症,這樣的人,讀書成績自然低劣了。食品對學業關係如此密切,所以青年學生,不可不知營養常識和素食的利益。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這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尤以做學生的人,總希望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為了想要做超級智人,於是就得補腦補身體。中國人古老相傳一個錯誤觀念,「人體虛弱,借助肉補,又以為食肝補肝,食腦自然可以補腦了」。從前科學不發達,大家都不知道豬羊牛腦中,含有膽固醇,在妄想食腦補腦之錯誤觀念下,有許多的「富家子弟變成呆頭呆腦」,反而不及「咬得菜根香」的貧寒子弟,來得聰明智慧。於是社會上常有聽得一些勉諸清寒子弟的諺語,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或是「咬得菜根,方是奇男子」,甚至有「幾多白屋出公卿」之嘆!可是又有誰知道「素食多智」的道理呢!

我國佛教界,奉行大乘佛法,出家僧尼,一律素食。從古至今,我佛教中,高僧輩出,或智慧超群,或辯才無礙,如名滿天下的釋道安,才高五印的唐玄奘,智者九旬談妙,生公頑石點頭,清涼以道德文章為七帝師,蓮池以行解相應作八代祖,如是等高僧大德,不可勝計,雖曰彼等修持佛法故,福慧增長;而遵行佛制,常年素食,對於提高智慧,亦是一大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林實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